Friday 24 June 2011

驴子

--有一天,有位农夫在耕田的时候,发现一只驴子跌入了一口井里去.他很吃惊,也很关心那只驴子的状况.于是,走到井边去看.一看,发现那是一口枯井.他稍微放心了.但,很快的他又马上想到,`哎呀!我还是没有办法救它起来啊!'看着受伤的驴子痛苦的在井里哀叫,农夫实在不忍心.
他想,长痛不如短痛,让它速速解脱更好吧?于是,拿起锄头就往土地上拿了些泥土丢进井里.那只驴子这次哀叫得更加痛苦.因为,它意识到它就快死了.农夫不停的这样把泥土往井里丢.

过了一阵子,驴子不再哀叫了.农夫以为驴子死了,往里头一看.那驴子不但没死,还不停的抖落身上的泥土,然后站上跌落在井底的泥土上.
农夫兴奋死了,马上赶快又把泥土往里丢.这样努力了一段时间,驴子终于可以跳出来了.--

很多时候,很多关爱会变成`无心伤害'.但是,你能不能分辨出他们用错方式的爱呢?


我曾经遇到这样的事:刚刚在吉隆坡开车的时候,很多路线都不晓得(名副其实的路痴)记得有一次,为了要到市区一个叫Maluri的地方去(当时,住在Shah Alam),打了个电话给一位朋友问路.那位友人连指路都不指就对我说:`你不会的啦!你啊,搭KTM去就可以了.这样比较安全.'马来西亚的公共交通系统...不想多说啊~~

于是,很纳闷的我又去问了另一位朋友.这位朋友这么说:`很简单啊.你这样这样,那样那样...就可以到了.放心,没问题的.'

很大的差别啊!

一个为了不让你迷路,浪费时间建议你用别的方法.另一个为了让你突破自己的框框,让你勇敢去尝试.哪个比较积极呢?如果,我去用了第一位朋友的方法,我可能若干年后才会去Maluri这个地方吧?

但是,那位朋友是‘看不起’我吗?也未必,她就是爱操心,她只是觉得那样对我比较好。

错误的关爱里有时候是模式性的限制了很多的可能性。错误的关爱里,有时是用了不适当的言语或方法。比如说:

一位妈妈为了让她的五岁孩子可以吃下更多的食物,到如今还让她吃煮得稀烂不必咬噬就可吞下的粥。还没关系,为了使孩子可在粥冷掉前吃完,她选择喂那孩子进食,而不是让她学习自己进食。

五岁的时候,很多人应该已经会拿筷子了吧?爱他,反而害了他。

骂你,不一定是讨厌你。觉得你不行,不一定是看不起你。

最重要的是,我们是否读懂了他们的意识?在明白他们的好意后,扭转一切?
让他们安心不一定是遵从。让自己成长才是对他们的回应。^ ^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